close

說明:這是原先於去年發表於舊部落格愛美筆記的文章,一直到目前都是自己的核心思想,因此保固手冊再放一次。

 

但是當初文末答應大家的瑪丹娜拉提介紹文,礙於法令規定,就沒辦法見天日了。

 

————

 

前陣子美國娛樂圈的一個八卦新聞,就是Meg Ryan出席東尼獎,嚇壞了一票美國鄉民:

 

MegRyanOld.jpg

 

想起以前讀大學時著迷的西雅圖夜未眠裡頭的她,就覺得時光好殘忍哪。

 

MegRyanYoung.jpg

 

身為專門幫大家對抗歲月摧殘的工作者,亮晶晶不得不開始深思:到底是哪裡出了問題?看得出來她有認真在"處理",皮膚旳狀況也不壞,身材更是保持得宜,但是就是整個說不上來的怪怪。怎麼回事?

 

講到這個,我們就要來看看另一位年紀其實更長,但是愈老愈令亮晶晶敬佩的Modonna,也上網找了一下她的今與昔。五十幾歲的模樣:

 

ModonnaOld.jpg

 

 

回憶一下她的二十代:

 

 

ModonnaYoung.jpg

 

好厲害。雖然還是看得出來真的老了,但是整個人的"形狀"還是一樣的。時光不可能凍結,但是在她身上似乎只敢靜靜地走小碎步。

 

在找娜姐的照片時,還順便看到了同時代的搞怪天后Cindi Lauper,同場加映一下。今:

 

CindiLauperOld.jpg

 

哇!要不是認出瞇瞇眼,真的不敢置信。當年的模樣:

 

CindiLauperYoung.jpg

 

 

看出來了嗎?平平是巨星,保固費用不可能會少,找的醫師必然也是有名氣的高手,但是為什麼結果竟有如此大的差異?

 

亮晶晶把她們過去二三十年的照片搜尋出來,仔細研究比對,映照自己入行十幾年來的心得,找到了其中的神秘之鑰:關鍵就在於微整型與回春兩種治療之間,比例的拿揑、與下手的輕巧與否而已。

 

簡單歸納:

 

Meg Ryan:微整型>回春

Modonna:微整型<<回春

Cindi Lauper:微整型>>回春

 

在此的定義:

微整型:以注射肉毒桿菌素或玻尿酸的手段,使外觀看起來更年輕,但皮膚的膚齡(指彈性、膠原蛋白含量、厚度等)大致上沒有變化。

回春:可使皮膚彈性增加、皮下組織增生,藉由使膚齡真正降低的方式,改善外觀。常見的治療方式包括飛梭雷射、音波拉皮、PRP注射、童顏針等等。

 

外觀的老化,最直接的原因來自於皮下組織的流失,與皮膚彈性的鬆弛,以及因年齡增長,骨質流失造成的骨骼結構變化等等。骨質的流失必須靠各人的努力,好好地補充營養、規律運動,而皮膚科/整型外科醫師可以調整的變因只有皮膚彈性與皮下組織的部份。因此,要百分之百完全凍齡,本來就是不可能的任務。然而在皮下組織與皮膚彈性的恢復方面,則有不斷推陳出新的方式可以選擇。因此,內容如何排列組合,就會大大地影響最終的結果了。

 

娜姐之所以厲害,是因為她選擇的路線是盡可能保持皮膚的彈性,不足的部份只有微量的調整。也就是說,她先做回春治療,讓皮膚沒有太多鬆垮的機會,然後真的不得已時,也不會排斥少量注射肉毒桿菌素與玻尿酸,但絕不過頭,適可而止。另外,從她的歷任醫師所透露出的眾多蛛絲馬跡中,可得知她從三四十歲起,就非常有自我管理的意識:規律運動、適切飲食、正常作息、嚴謹防曬、選擇可回春的外用及內服的保養品等等,一絲不苟條理分明,造就了現在的奇蹟。

 

反觀對照組Meg Ryan,雖然也是注重運動身材保養極佳,但是從她二十幾年來的系列照片追蹤下來,可發現她及醫師們側重於整型,對於皮膚的彈性並沒有長期的管理,因此被拍到的照片總是"品質"起伏不定,有時像洩了氣的皮球般鬆弛下垂,沒多久出席重要場合時,突然又緊繃光滑,表示注射了大量的肉毒桿菌素及玻尿酸。但是,一個已經鬆弛下垂的汽球要怎麼吹漲呢?當然就是愈來愈腫、打的量愈來愈大,所以整個臉型就會愈跑愈走樣。

 

事實上,已經有日本醫師以"玻尿星人"(ヒアル星人)來形容這種腫脹走山的趨勢(圖片摘自2015.7婦人畫報):

 

玻尿星人.jpg

 

這種腫脹光亮笑起來瞇瞇眼的玻尿星人,大家都看過很多吧?其實即使在醫師群裡,這些MIB也愈來愈多。這是因為我們取得這類產品太方便,又覺得有"義務"要為大家做良好的示範,臉扁扁會被嫌棄等等,不知不覺口味就愈來愈重,慢慢就乘著玻尿酸汽球,飄到外太空去了。

 

所以,為了避免這種高手打出怪模樣的窘境,站在患者的立場,需要慎選醫師;站在醫師的立場,則需要高度的自制力。說老實話,站在經營的立場,能打三支五支,為什麼只打一支呢?站在技術層面的驕傲,我的技術明明可以打到十分完美,為什麼打到八分飽,就要停下來,讓患者誤以為/抱怨沒有做到她以為的盡善盡美呢?但是站在醫師的立場,治療最重要的目標,在於保護患者,為她/他預見未來的走勢,每一步深思熟慮、當停則停,謹慎自制才是王道。

 

是的,這七年來,我們大家都是原來的模樣,沒有人飛到玻尿星去,這就是亮晶晶最大的安慰與驕傲了。

 

下一次,我們來講日本及美國當紅的瑪丹娜拉提Modonna Lift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一閃一閃亮晶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