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過去這一年半來,除了工作以外,最熱衷的事情大約是運動、讀(電子)書、和彈鋼琴。這三件事對於熟女生活都有說不盡的妙處,以後一定得慢慢跟大家分享,不過今天想第一個拉出來說的是蘿蔔腿這個"東西"。

 

啊,一定很多人跟我一樣,那對粗壯的蘿蔔腿,一直是自青少年期開始,持續到成人、甚至熟女時期的遺憾吧,只是介意的程度曲線大約在高中至三十歲左右達到巔峰,後來緩降的原因一部份是因為放棄,另一部份則是生活中有更煩惱的事情,沒有太多心情分給蘿蔔腿了,但那也並不代表自己真的無所謂。

 

的確,即使現在有肉毒桿菌注射瘦腿的治療,可以暫時縮小腿肚,但又直又長又白又勻稱的美腿,仍得靠基因樂透才能獲得,目前沒有任何方法可以後天改造。

 

直到前年到日本上課、加上後來開始恢復運動,同時又因中年大嬸要擠出珍貴的時間運動,當然得想辦法提高鍛鍊效率,而大量閱讀之後,才真正釋懷。當然,何謂有效率的鍛錬,我們日後也會聊到。

 

也是因為大嬸們很忙,簡單講結論就好:總之,日本醫界做了一個大規模的研究,想找出到底哪一個因素,與老年生活品質有最大的相關性?是血壓嗎?是哪一個器官的功能嗎?是視力嗎?是與家人同住嗎?單身或有伴?.....最後得到的結論是,與老年生活品質成正相關的最大單一因素,是肌肉的總量!

 

雖然猛一看到覺得有些跳tone,但仔細一想,就覺得非常合理。發達的肌肉連動著成串的前因後果:良好的活動能力、不需人輔助的生活自理能力、較佳的心肺功能、有機會外出與人互動可減少憂鬱的機率....種種都指向一個更為獨立而健康的生活型能。事實上,許多研究及臨床觀察也指出,乏力的下肢可能是一連串不幸事件的開端:先是跌倒了、然後臥床休養一陣子,但肌肉因缺乏運動而加萎縮、造成下一次更大的跌倒甚至骨折、臥床時間更長、在這期間心肺功能也趨於惡化,然後漸漸變得無法離開房子了,也可能因為缺乏運動血液循環功能變差,某一日就中風了、需要請看護了....

 

看著覺得可怕,但回憶一下週遭所見長輩們的經驗,這個向下旋轉的螺旋曲線,其實很寫實,不是嗎?再回想一下在路上看見的佝僂老人家們,是不是腿都非常細呢?

 

肌肉很重要,而腿肌佔全身肌肉總量的70%,根本是金庫來著!有著強壯的下肢,意味著有較好的血液回流能力可減輕心臟負擔、可以活動自如。現代人平均壽命雖然愈來愈長,但是健康生活的歲數,並沒有完全成正比增加,這表示許多人延長的歲月,是耗在病床上,而不是好好地與家人朋友談天、旅行、享受人生上頭。這不是我們想像中該有的晚年場景啊。

 

所以,該還自己的蘿蔔腿一個公道,好好地重新愛上它吧!認真想想,年輕時雖然被自己厭棄,但多年來一直默默相隨,打不爛甩不掉,稍微給它一點鼓勵就開心地長好大,老了還會帶我們四處遊山玩水看遍人生風景,這不是山盟海誓的真愛是什麼呢?婚姻也沒這麼可靠啊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一閃一閃亮晶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